新京报状告自媒体人、科技网站索“名誉权”

传媒大观察 2019-06-12 22:52:38

麻宁收到的新京报社起诉状(题图)

陈浩洲  / 传媒大观察


传统媒体状告自媒体又增一例。


近日,自媒体人麻宁在其主理的公号“麻范儿”发出文章——被《新京报》告上法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文章显示,“麻范儿”等被新京报社告上法庭,东城法院本月中旬将开庭审理该案。


去年10月19日,麻宁公号发出文章《我是新闻传媒专业毕业生,这么多报纸停刊了,我该去哪儿找工作呢?,该文介绍了多位高校新闻学子的求职案例。


在文章发布的前两天,《京华时报》停刊并入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的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与其一起传出的还有《新京报》并入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的消息。虽然当天上午,新京报通过官方微博辟谣称绝无此事,但仍挡不住自媒体的各式解读。


观媒君注意到,“麻范儿”文章中的部分表述,有点儿打擦边球的味道,虽然没有直白的说“《新京报》并入北京日报集团”,但相关表述“‘擦枪走火的风险还是很高的,极易引起读者怀疑和误解。


这件事儿还远没有结束。


诉状显示,10月14日,新京报社将北京琼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麻范儿的账号主体”)、麻宁以及北京协力筑成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36氪创始人兼CEO刘成城)等个人和单位告上了法庭,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随后受理了新京报社的起诉。11月8日晚,麻宁本人收到了法院传票以及来自《新京报》社的起诉状。


36氪为何也成了被告呢?原来,麻宁在微信发出后,把文章同步更新在自己开设于36氪的专栏,36氪将这篇文章放在了网站的首页显著位置,并于10月22日在官方微信头条也进行了推送。事后,36氪删除了文章并致歉。


观媒君注意到新京报社的诉讼请求,除请求判令三个被告发表致歉声明,联系全部微信公号及网站删除相关文章外,还请求判令北京琼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和麻宁赔偿名誉损失费10万,但36氪赔偿名誉损失费仅为1元。



[观媒推荐]

新浪新闻总编辑或将离职

总局点赞《人民的名义》

央视砸主持人“铁饭碗”

新京报砸下2000万招聘新人

搜狐首页改版放弃海量模式

版权声明:传媒大观察公众号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转载时请保留作者、来源。本公众号部分使用图片、转载文章来源于网络,如有侵犯您的权利,敬请与我们联系。

责任编辑: 张少杰  shaojie@guanmedia.com



观媒(传媒大观察)成立于2011年2月15日,是受到主管部门、媒体总编、传媒学子等关注的"媒中媒"。

bigmedianews

长按二维码即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