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中央媒体都有哪些?什么级别?怎么排序?

高铁见闻 2018-12-15 13:57:41

中央媒体响当当,名头大,又被称为18家中央新闻单位,他们都包括哪些单位?都是什么级别?如何排序?见闻君搜罗了相关资料,今天就给大家解析解析。


18家中央媒体名单及排序如下:


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央国际广播电台、科技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 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农民日报、法制日报、中新社。


其中正部级单位有2家:人民日报与新华社;副部级单位有9家:求是、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央国际广播电台、科技日报;正局级单位有7家:中国纪检监察报、 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农民日报、法制日报、中新社。


这其中目前影响力最大的分别是人民日报、新华社与中央电视台,被称为中央三大喉舌。中央电视台在央媒之中排序虽然不高,那是历史的原因,最初时电视普及率不高,所以中央电视台影响力没有广播电台影响大。到现在随着电视的普及,中央电视台已经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之一。


那上述媒体的主管单位都是哪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排序方式呢?我们来一家一家的看看。

人民日报,中共中央机关报,正部级,1948年6月15日在河北省平山县里庄创刊,时由《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合并而成,为华北中央局机关报,同时担负党中央机关报职能。毛泽东同志亲笔为人民日报题写报名。1949年3月15日,人民日报随中央机关迁入北平;8月1日,中共中央决定人民日报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并沿用1948年6月15日的期号。1992年,人民日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十大报纸之一。


新华社,国家通讯社,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正部级。1931年11月7日,新华社前身红色中华通讯社在江西瑞金成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最早的新闻机构。


求是杂志,中共中央主办机关刊物,副部级,前身是大名鼎鼎的《红旗》杂志。1958年6月,中共中央机关刊物《红旗》杂志创刊。文革期间,《红旗》杂志是官方重要宣传阵地,被称为两报一刊之一(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1988年6月《红旗》杂志停刊,7月1日正式易名为《求是》杂志,由中央党校主办。1989年8月,《求是》杂志改由中共中央主办。


解放军报中央军委机关报,创刊于1956年1月1日,其社长、总编辑都是正军级!


光明日报,最初由中国民主同盟于1949年6月16日创办,毛、周、朱等人都曾为《光明日报》创刊题词,现由中共中央主管主办。经济日报自然是经济领域的权威。两家均是副部级事业单位。


经济日报,是由国务院主办的中央直属党报,1983年 1月1日在北京创刊。1978年7月以原《大公报》一部分工作人员为主,创办《财贸战线》报,1981年改名《中国财贸报》。《经济日报》是在此基础上创办的。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向来并称,光明日报侧重文化,经济日报侧重经济。


中国日报,中央外宣办乃外宣媒体,国家英文日报,是地位自然不可小觑。中国国家英文日报,由中央外宣办主办,创刊于1981年,全球期均发行90余万份,其中,海外期均发行60余万份。》旗下媒体还包括,《北京周末》、《21世纪英文报》等,当年上学学英语的时候,没有少看《21世纪学生英文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国家广播电台,1940年12月30日开始播音,前身为延安新华广播电台;1949年12月5日正式定名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央电视台,是国家电视台、国家副部级事业单位,成立于1958年5月1日。中央电视台初名为北京电视台,于1958年9月2日正式播出,1978年5月1日更名为中央电视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创办于1941年12月3日(起源于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于1941年12月3日开办的日语广播。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即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中国向全世界广播的国家广播电台。目前使用65种语言全天候向世界传播,是全球使用语种最多的国际传播机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央国际广播电台,并称中央三大台,均隶属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所以都是副部级事业单位。


目前中央电视台如日中天,在影响力方面已经位居中央媒体之首,特别是《新闻联播》,已经中国最重要、最高端的新闻节目。很多人以为在中央新闻媒体单位排名中中央电视台才是排名第一的,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人民日报、新华社,一个是中共中央直属,一个国务院直属,所以都是正部级单位,中央电视台只是国务院下属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所以只是一个副部级单位。当然了,现代社会,行政级别只是对领导有意义,对于单位普通职工以及老百姓而言,节目好不好,影响力大不大才是最重要的。当然人民日报、新华社实力也确实非同一般,出来我们看到的新闻稿件外,他们还有专门给国家领导看的内参,影响最有影响力的人,那效果自然是杠杠的。


至于同样样隶属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为什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比中央电视台排位高,那是有历史原因的。第一是因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成立时间更早,第二,是因为在电视覆盖不到的地方,广播能够覆盖到发挥更大的作用,在紧急状态下,电视信号可能断,但广播却能发挥作用。想当年,中国的农村家家户户都装了一个广播喇叭,中央的各种政策、声音都是通过广播传播给大家的。我记得小时候在外祖父家,看到他们门口墙上挂着的一个圆圆的黑乎乎的东西,问外祖父那是什么,他说是广播,他说当年毛主席去世的消息就是从那里面听到的。他对我说,当年听到毛主席去世的消息时,眼泪哗的一下就流了下来,感觉天都塌了,整个世界都灰蒙蒙的,心里只是想,没有毛主席,这个世界该怎么办……


目前,央视作为三大喉舌,台长一般身兼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书记进而可以晋升局长,还是高那么一点点的。而且,现任央视分党组书记、台长聂辰席,还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国家版权局局长。


科技日报,原名《中国科技报》,1986年1月1日由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联合创办。1987年1月1日更名为《科技日报》。邓小平同志曾先后为《中国科技报》、《科技日报》两次题写报名。目前由科技部代管,科技日报社社长是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级。


中国纪检监察报,中纪委机关报,正局级单位,1994年10月1日创刊,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主管。地位自然不一般!


工人日报、中青报、中国妇女报,乃人民团体的机关报,分别由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妇联主管。三个单位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地位十分特殊和重要,其主管主办的报纸自然地位也很高。


农民日报,农业部机关报。作为农业部的机关报之所以位列中央媒体行列,那是由我们的国家性质决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所以农民的地位不一般,而且我们国家是农业大国。因此,农民日报也跻身中央大报行列。顺便多说一句,农民日报的记者都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要正式进入农民日报是需要参加公务员考试的。


法制日报,中央政法委机关报,1980年8月1日创刊于北京。中央政法委的地位,让其跻身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也是理所应当。


中新社,国务院侨办主管,正局级单位,是专门向港澳台和海外华文报刊、华语电台、电视台发稿的国家通讯社,是从事对外宣传的专业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向华侨、外籍华人与港澳台人员介绍报道新中国,传递侨乡信息,进行爱国主义和弘扬中国文化的宣传。


中新社虽然只位列18家中央媒体最后一位,但是作为中国两大新闻通讯社之一,影响力巨大,采写的新闻被国内众多新闻媒体转发刊载,非一般的媒体可比。


除以上18家中央媒体外,如《中国教育报》、《中国工商时报》、《中国交通报》、《人民政协报》等都不能算所中央媒体,只能算作是行业媒体,但是影响力也比较大。同样作为行业媒体拥有巨大影响力的还包括《人民邮电报》、《中国质量报》、《检察日报》、《人民铁道报》等。



欢迎收听《大国速度:中国高铁崛起之路》,播讲:我影随风


提起汽车,有德国的、日本的、美国的,他们的产品与品牌都比我们的要硬;提起互联网,也有苹果,有谷歌,有亚马逊,有脸书,也比中国同行业企业要硬。但是提起高铁,毫无疑问中国才是标杆,运营里程最长,年发送旅客最多,技术标准最高,舒适度最好,全球综合竞争力最强。


为什么中国高铁事业在短短的几十年内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中国铁路经历了怎样的历程,欢迎收听大国速度中国高铁崛起之路,作者高铁见闻,播讲我影随风。


收听地址:请在蜻蜓FM、懒人听书等APP中,搜索“大国速度”可下载收听,或者点击后面“阅读原文”跳转链接

↓↓更多内容请点击下面“阅读原文”获取